My life in Japan

點圖可放大

有問題可問有不滿不受理,閒聊歡迎

BEST VIEW @ GOOGLE CHROME

WINDOW @ 1920x1080

2013/9/30

倒數28日

昨天是我在日本打工工作的最後一天,這是一篇很長的打工心得文,無圖無照片無重點




去年底開始認真找打工,開始先找到了個在網路上通販蛋糕的網路公司
提供平台給蛋糕店刊登蛋糕,客人在網路下訂後由蛋糕店發貨,算是中間的仲介

地點其實很不方便,在新宿御苑,我要轉兩次車大概50分鐘才會到,上班時間是10-17

我的工作是回覆客服信箱裡的信,過陣子可能要接電話,這工作本身沒有什麼問題(好吧電話有問題)
但這間公司實在是太過隨隨便便、做事太沒效率,我才上班7小時就大翻白眼
不要再相信日本人做事很嚴謹這種沒有根據的謠言了

雖然是去年的事了但我還是要抱怨一下讓我受不了的點,這種奇葩公司不留下記錄對不起我自己

這段可以跳過

----------------------------------------------可以跳過的分隔線----------------------------------------------

沒有真正的主管,只有兩個資深的管事,員工約20人,正職員工約10人,其他都是工讀,其中天天上班的只有一個,公司把打工當正職用

電話機只有一兩個,客服用跟員工用都是同一支,於是常常有客人抱怨打電話都沒人接(打過來的不會是佔線,會是一直響但沒人接的狀態),曾經有人寫信來抱怨「每次打來都讓我等,打電話到你們這裡的電話費已經花了我超過三千了!(日幣,日本手機打市話很貴),講過電話後又會收到跟電話討論內容完全不一樣的email,我要取消訂單!」

1.25xx封未讀信裡一大半都是系統發的訂單信,或在公司系統中登記跟客戶電話(郵件)概要後發出的系統信

2.叫工讀生處理郵件的程序應該是「正職看過信→告訴工讀生回信,信件A回XXX、信件B回XXX→工讀生回信」,但他們全都丟給我這個工讀生
  • 工讀生回信的權限到哪裡?工讀生看到信讀完,還不是要去問正職這件要怎麼回,這時正職又要看一次信,才能下指示,根本是浪費雙倍時間
  • 有時候其他正職已經處理過了或正在處理,但工讀生不知道,信件又是未回復狀態,當工讀生看完信去問正職才發現不用處理,也是浪費時間
  • 正職才有能力判斷哪封信急要先回、怎麼回,工讀生一封封看再一封封請示再一封封回信根本是神經病
3.工讀生可以去取消訂單嗎?他們真的教我取消訂單,但我敢嗎,當然不敢,取消前還不是要再跟正職確認一次,正職又要確認一次取消的信件,再指示說可以取消,那正職自己看完信自己取消,在叫工讀生回信給客人說已取消,這不是更有效率嗎

4.正職很忙,工讀生沒辦法也不好意思一直問,有時候只能乾等,超浪費時間的

5.工讀生哪有辦法接電話?最多當總機而已,客人問問題除非是基本中的基本,否則怎麼回答,還不是要去問過負責人,既然這樣正職接不是更好嗎,省得讓客人等

6.之後打算叫我跟廠商聯絡,例如問說要不要導入信用卡付款、要刊登新商品等.....你們要一個一周上班三天的做這個對嗎,這至少要個全職工讀吧!?我沒上班的時候廠商要找別人吧?還是要放置?如果別人處理了,我去上班又不知道進度到哪?這樣事情接得上嗎?

7.我看到聽到超多次客人大抱怨沒有回應,那是當然的啊,我常開信箱看到三天前的信(還寫著至急)根本沒人理....發生過我看到三天前的信寫著想更改蛋糕大小,但我看到時根本已經寄出了,問了正職,他說「已經寄出了所以算了,不要回吧」

打工第二天,我回了約20~30封信,天才二號問我「你頭腦是不是很好?成績很好?」「普通沒有特別好」.....根本是你們太慢好嗎,而且我還在那邊摸不想做太快

年底時發生超扯事件,因為聖誕節訂單滿很多無法在25日前送達,這種情況下應該要先在訂購頁面寫好吧,而不是收到訂單才發email給客人說「25日沒辦法喔,30可以嗎?」因為差太多天了,客人很多都會取消訂單.....那如果客人沒看到email怎麼辦,這不是又變成大抱怨了嗎

於是也收到客人回信「24不行嗎?我下單的時候沒有看到說明,選擇送達日期的時候24也可以正常選擇啊!?」.....我要是客人我一定發飆

壓死駱駝的最後一跟稻草是公司使用內部通訊軟體的這樣的內容(類似多人聊天室,也可單獨傳訊、開群組),這是在公開聊天室裡的,雖然很長但我覺得還是用翻譯的省得不小心被當事人看到w

「對話內容要完整放在chatwork裡。講電話的時候不要在意讓客人或廠商等,把內容寫在chatwork裡,請大家能邊講電話邊打字。有問題的話基本上請打在公開聊天室不要傳個人訊息,有空的人會回答你。

原因是全體分享知識、能得到不同人的意見、減少無謂的聊天提昇業務效率,等等

頭腦好的的如果遇到不了解的事應該可以搜尋聊天室的對話記錄找到解決方法吧。

不好意思,我要集中處理自己的業務了,有問題的話用chatwork,會有人回答的。」

這天我還是個上班第五天的新人,所以是他不指導了,有問題的話就在聊天室問大家吧~的意思吧,新人會有很多基本問題,都在公開聊天室問也太愚蠢了吧

於是我隔天上完班就辭職了

----------------------------------------------可以跳過的分隔線----------------------------------------------

不過至少6天的薪水都有拿到

之後我在服飾店做了一天(也是有拿到薪水,日本人這點倒是滿守法的),因為我不喜歡主動跟客人推銷說話,所以就辭了

在女僕店做了大概8天(完全是隨便找的,別問我哪家),因為我沒辦法很嗨的跟客人聊天,這違反的我本性,所以也辭了(一方面是教的很隨便,很多東西都沒講我做起來很痛苦)

也在飯店早餐做了幾天,因為實在太早
6:30的班,因為車次太少,我5點多就要上車,4點就要起床
加上耳機的內容我經常聽不明,應該是我日文真的不夠好啦,最後也離開了

中間也投了一些面試了一些,有的有上但我不想去,或是沒錄取,最後這個商務飯店也是網路應徵後叫我寄紙本履歷,寄出後過了一段時間才來了電話,因為離家近(走路15分),雖然對於櫃檯業務有點小擔心,但想說試試看也好,就去了

晚上的櫃檯,主要負責check in(收錢、給鑰匙、說明),回答客人問題、給毛巾(新毛巾要到櫃檯拿)、出借物品、販賣(紙箱等)、收費(出租電腦等)、打預約單(fax來後把系統裡該補的補)、收房錢(長住的客人會分段付費)、接電話(我真的是偶爾才接,我對電話有障礙)等等

我最大的功能應該是講中文,再來是講英文,一開始會講英文的兩個正職加上我,7月一個以前打工的回來了加一個,後來來了個新的打工妹妹才又加一個,英文電話來他們都會說「不好意思~你可以接一下嗎」或是有講英文的到櫃檯,也是我們負責處理

不是我在說,會講英文的也太少了吧,排班總會有當天沒人會講英文的狀況啊orz

中國客人不少,長期的也有好幾個,他們發現有個講中文的之後就會挑我在的時候來付錢、安排打掃,我一次check in到兩個長期都付現,收了八十多萬日幣點得我有點緊張XD

有過中國客人遺留了東西在房裡,不知是要丟還是忘了帶走,我負責打他的中國手機問,也有過中國客人到櫃檯問了東西但大家都不懂中文,就留到我上班時處理(我一週上二~三天班而已啊各位),希望我離開後大家都能跟中國客人好好相處

偶爾會需要打電話到客人房裡,他們也知道我有障礙,都會說「那我打吧」,昨天電話響,我作勢要接(我經常作勢要接啦,做個樣子也好,真的大家都忙我還是會接起來,除非是響打到夜間服務中心的我不敢接),隔壁的正職說「我來」就接了電話,我第一個想法是「啊~果然還是有被發現哈哈」

奇怪的客人當然也有,其中一個長期客S認為全部員工都該認識他,新來的也一樣,問他房號他會一臉不爽的盯著你看5秒才報出房號,超愛抱怨,我上班沒兩天就順帶被他抱怨到,他那陣子有重要信件會到,因此希望只要有他的信來飯店就要打電話通知他,當天他來拿信剛好是我(所以被他盯著了哈哈)

他不爽的說「不是說信來要打電話嗎,信什麼時候到的」
「今天」
「幾點?」
我怎麼會知道呢,我五點才來上班啊「這個嘛.......」
於是他就不爽了,隔了5分鐘跑回來罵說沒打電話給他,順便罵我說身為櫃檯怎麼可以說「不知道」.....我哪有說不知道,我說的是「這個嘛...」啊!剛好站在我旁邊的正職就一邊笑笑跟他道歉一邊不當一回事,所有人都被他罵過各種事所以大家也都不太在意了w 也聽說他特別會刁打工的(這個我倒是不太確定)

不過在我打工的後期他不知為何比較正常了點,算是平順的吧

另一個長期客I非常急躁容易暴怒又反反覆覆話不講清楚,到底要不要住、行李要不要幫他整理好收下來都常模稜兩可,有時候說這樣有時候說那樣,一點小錯或慢一點就會生氣,但他都會指名要找正職「找個知道情況的來!」所以我們比較跟他沒瓜葛,說曾經有個正職被他罵到大哭

曾說「對神發誓他不會再回來了」,但沒過兩天又check in了,因為這句被寫在交接版大家都有看到,於是大家都很愛拿來消遣他,不過在這個月他真的把行李都搬走了,還特地拿到隔壁的便利商店寄出「因為不想被我們知道他的地址」,所以應該是真的對神發誓了吧

常來的客人會有特殊格式紙,一個自以為很了不起的客人如果沒把特殊用紙拿給他他也會不爽的說你知道我是誰嗎,我從幾年前就在這住你知道嗎,我的收據要什麼上面有寫好好看啊!(其實他就是不夠常來我們才認不得啊~)

而特殊用紙上面會有價錢,但我們的標準流程是用計算機按價錢給客人看,他會很不爽的說我不要看這個,你們到底為什麼都要這樣,這是什麼規定嗎!終於一次正職check in他跟他說因為一般客人沒有這張紙,上面沒有價錢,但他還是一臉不耐煩一副「這是什麼白痴公司」的臉

延住的話要看有沒有房間,如果這間之後有別的預約近來,要調整會花不少時間,而這個要正職才有辦法處理,一個幾天會來延住一次的神經質因為這樣讓他等太久在櫃檯大發飆「什麼叫我等一下回來說只可以延住,我要的毛巾呢!!!你話都聽到哪裡去了!!!!!給我好好解釋清楚!!!!!!」於是正職接過去處理,跟他解釋過後他有稍微平靜一點,不過也還好我之後沒再遇到他了

後來討論了一下,經過一堆神經病的訓練其實比起害怕或委屈我比較多的是不爽,大概是一種「你以為你是誰啊,話不能好好說嗎,一定要這樣隨便罵人嗎」的心情吧,反而是同事們都很好很令人感動唉

飯店停車場需要預約,我們遇過擅自停了之後說「我沒有預約停車場,我先停進去了」,也遇過「我先停了OO號了(少數的大位子)」跟他說這個位子隔天有預約請他移車,他說「我明天7點就出去了,回來再停別的位子就好了,我現在不想移」的各種莫名其妙的傢伙



這裡真的每個人都很好,之前我們幾個打工的才討論過,從來沒有在這邊被正職罵過,出包他們也會幫忙,有問題也都很親切的教我們,沒有遇過不耐煩的,我有時候辭不達意,也沒有人說過我什麼,比較麻煩的問題他們也會接過去做

例如有人曾經收錯錢(線上刷卡的,但現場又收了一次),這算是滿嚴重的問題,但正職也只是說「哎呀糟了呢,那就跟客人說要退吧」

這麼好的同事們真的很可遇不可求,雖然薪水低但屏除神經病們的話大家都說這裡很好,這裡雖是服務業假算多了,月休9或10,還有生日假,他們還嫌說這樣很少,確實是跟辦公室比有比較少啦,政府公告大概是120多天上下

不好的是正職薪水不高事情又爆炸多吧,還有加班一兩個小時很正常,曾經有正職22點下班加班到1:30的紀錄(沒有加班費),難怪都待不長啊.....

我自己覺得身為個一個月上班不到12天、常有問題跑去問正職、偶爾有出的小差錯小問題要正職來收尾的pt真的沒幫上什麼忙,很感謝大家都對我這麼好,包容我有時候講不清楚、傳話不清他們還要再次確認

聽到同事說希望我留下來、我走了很寂寞還是很開心啦,就算是客套話吧,但無論如何至少願意講這句客套話,還說我明年要回來待一個月乾脆來上班(當然是不行)還是令人感動的,還問我之後有聚餐可以來嗎(我給了時間,他們說知道了會記下),另兩個PT跟我約了10月還要出去,沒辦法喬出三個人都可以的時間,他們分別來跟我說那就分兩次,我分別跟他們出去玩,看來至少我沒有給大家添太多麻煩吧!

昨天下班後同事叫我在交接版留個話吧,我很不擅長這個,所以摸了好久只寫了「短い間ですが、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

雖然大家都很好,但我絕對不再進第一線的服務業了XD

8 則留言:

  1. 通販蛋糕公司真是太經典了!! 回封信要內部這樣搞...跟不上老闆的速度 XD (耳朵隱約響起「快一點」)
    竟然女僕店都做過!! 太神奇了~ 看來看去,老闆果然對飯店業相性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那間公司沒有倒真的太神奇了,也不是我的速度怎樣,但這沒效率加隨便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啊
      我跟處理事情正常的公司相性比較好ww
      我在這邊只能找服務業是因為我不想一週上五天班,但辦公室的打工大部分都要至少四或五天的唉,之後我絕對不要再在服務業第一線,絕不

      刪除
  2. 很好的經驗 人生很精彩 試了才知道自己合適什麼 快樂 的日子 吧 好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適合沒有神經病的日子

      刪除
    2. 有人是何有神經病的日子嗎?你找給我看

      刪除
    3. 有人雖然有神經病但他還是可以過得不錯啊

      刪除

有問題可問有不滿不受理,閒聊歡迎,請注意網路禮節